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:回首頁

:::

部長設專案逼欠稅億元大戶吐錢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2-06-07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524

全國億元以上欠稅大戶168人…

王清峰設專案 逼欠稅大戶吐錢

因全國累計欠稅金額千億,法務部部長王清峰點頭,將進行專案檢討。

 

記者邱珮瑜/台北報導

 

法務部長王清峰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答表示,欠稅1億以上的案件有168人,金額上千億元,全國欠稅總額更高達新台幣4000億元。王清峰表示,因執行官人數不足,追討成果有限。立委要求法務部必須進行專案檢討,王清峰點頭,回答「是」。

 

電董事長孫道存欠稅新台幣3億多元,生活依舊闊綽引發社會批評。上午在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中,立委吳志揚追問王清峰目前欠稅追討情況。

 

王清峰表示,根據統計包刮法人、自然人在內,欠稅1億多元以上,還在追討中的案件金額累計達上千億元,不論金額,全國欠稅總額達4000億元。目前送到行政執行處的案子,都是經國稅局確認而追討不到,所以送到行政執行處追討,以去年為例,行政執行處追討了296億元,金額比法務部一年預算還多30億元。

 

她說,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及所屬執行處只有700人在追討欠稅、積欠健保費,一名執行官必須負責逾2萬個案子,沒有足夠人力,造成案件有所拖延。法務部曾向人事行政局反映,但因人事精簡無法增加員額,即使增加約聘僱人員,也必須要有預算與編制。

 

王清峰指出,曾向行政院長反映是否可視績效調整人力,為解決人力不足問題,法務部也在思考解決之道,包刮日前與便利超商洽談,直接在超商繳款,減輕執行官負擔。

 

吳志揚指出,一個執行官負責追討2萬件欠稅案,勢必將集中精力於催討大額案件,將造成中小額欠稅者有恃無恐,但積少也會成多,中小額欠稅總額仍舊驚人,欠稅的追討不僅影響社會觀感,對國家財政更是正面幫助,要求法務部專案研究後,主動向立法院報告。

 

2009-09-28/聯合晚報/A7/焦點】

回頁首